close

 

(草缸目前暫時隨意亂種,草況愈來愈好後才會開始重新調整位置來造景)

 

設缸到目前已經約半年,來談談這次買的設備使用後的感想,也可以給大家做個參考。

 

魚缸

魚缸本身非常好,沒有任何問題,也沒有我不滿意的地方,三面超白玻觀賞透度的確不錯,而剩下底面與背面玻璃不使用超白玻璃也省下不少錢,玻璃連結處沒有殘膠,貼的卡典西德紙也很完美沒有氣泡,所以就這次向J&D購買的結果,我會推薦大家可以考慮這家訂製魚缸,價錢也合理。

 

底砂

ADA黑土這次使用上沒有初設缸容易出現的暴藻情況,也許是我控制得宜,也許是ADA有改過土質配方,有出現藻類是一定的,但都在控制情況下。跟我一兩年前使用的情況有點不一樣,好像降酸力沒那麼強,含氨氮的肥力也似乎弱許多,不過這樣是好的,感覺上比較好操控,不過價格一直是致命傷,如果哪天有機會換底土,大概會試試其他較平價的黑土比較看差異在哪,如果差異不大,其實也不用執著一定要用ADA土,但整體來說ADA黑土這次使用上還算不錯。

 

圓桶

圓桶是這次的驚奇,貝立海圓桶我找不到它的任何一個缺點,非常安靜無噪音,開機時桶內無水按下按鈕就會吸水開始運作,操作簡單又方便,外型也好看,出水的流量足夠四尺缸的循環,價錢也不貴,實在沒什麼地方可挑剔,只是它可能比較適合高60cm的缸子,我是高45cm又有五公分的底土,而它的入水管較長,變成要拉比較高一點,除此之外都非常滿意。所以我真的認為不一定要堅持買伊罕之流,仍然有很好用、價錢也平價的圓桶,一個伊罕都可以買兩個貝立海了,省下來的預算去投資燈具更好不是嗎 ? 草缸的圓桶本來就沒有太重要,不用執著在伊罕或德彩上面,因為水草種的好不好,通常跟圓桶沒有太大的關係。

 

燈具

燈具是這次花比較多的心力去研究、調整、購買的部分,總而言之,我認為還是用T5最省事、省錢、又好用,並不是說LED不好,而是好的LED都不便宜,而且就目前所見,高價LED種出來的成果似乎也沒有特別之處,用T5和T8就可以達到大多數玩家對水草的表現要求,但LED還是有一項優點,就是LED的光源比較柔和不死白,也不會過黃,整體看起來比較自然,所以我建議主要燈具還是用T5,然後再搭配一盞的LED來柔和光線使觀賞視覺更自然,我目前就是這麼做。

 

pH監測控制器

pH監控器能讓你控制打入CO2的量,也可以觀察到草缸中pH在一日內或一週間的變化,讓你了解草缸CO2的多寡和消耗速度,我建議有預算的話可以入手這台機器來幫助你了解自己的水草缸,或至少買純監測功能的也可以,對草缸還蠻有幫助的。

 

CO2

這次特地選了可調壓力式的電磁閥,是為了搭配霧化器的使用,看能否透過調壓來增加霧化器的效果。在使用後,我認為可調壓力式是有幫助霧化器出氣更細緻,但前提是要找到那個壓力,因為並不是像事前所想的壓力愈大應該出氣愈細,如果調壓太大,事實上反而氣泡會變大,但調壓太小,又會無法出氣,氣泡也稍大,。只有在某個壓力下,霧化器才會剛好出氣出的非常細,而這需要透過反覆調壓測試才會找到。而一般不可調壓的電磁閥其實多數就已經能讓霧化器運作,就出氣情況來看,可調壓和不可調壓的電磁閥兩者是有差別,但我認為差別不是很大,所以其實也不一定要用可調壓力式的,因此我後來就把可調壓力式的從網路上交換出去,對方剛好需要可調壓力式的,而我想換回一般的電磁閥,我們兩個就互相交換了。

 

整體來說,還算滿意這次設缸購買的物品,尤其圓桶和魚缸比想像中的還好,大部分物品都有做到事前預想的作用,雖然途中是有不少困難,也有一些小地方要慢慢調整,但基本上都還算不錯,這些心得就給大家做參考。

arrow
arrow

    水草兩隻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