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IMG_1157.JPG

談設四尺缸的過程,不管是中間遇到困難或經過,都能提供一些參考資訊,這些資訊不只可應用在四尺缸,只要設缸多少都遇到類似的問題,可以給一些初設缸的人一個參考方向。

 

2015接近年尾時,打算把家中三個兩尺缸(分別為水草缸、短鯛缸、七彩缸)和一個1.5尺缸(蝦螺及小魚)裁撤掉,一起合併為一個大缸來管理,否則三大一小換水維護就忙不過來。不過主因還是水草種太滿,想種的太多,又想兼顧造景而不可得,所以想說乾脆擴大,又剛好家中有個位置空出可放置大缸。

 

初始本來只想設個三尺缸就好,但左思右想考慮了一個禮拜,覺得三尺好像才大了一點,感覺不夠,量了一下四尺大小感覺可以滿足種草的需求,而且設四尺和三尺好像差不了多少,難得重設缸,以後有沒有機會設這麼大缸也不知道,所以就決定設個四尺缸。

 

魚缸

 

IMG_1126.JPG

 

要買四尺才發現不好買,因為以前兩尺缸都是網購宅配送來很方便,但四尺並沒有網購且現成的,基本上都不便宜,且我是要超白玻璃缸價格又更高些,所以需要多方比價,反而三尺還比較容易購買,因為兩尺、三尺的大小可以用宅配送,但四尺太大需要貨車專送還要搬運,因此網購需要先行訂製,而水族館是不可能去買,價錢肯定都開盤子價。因此找了網路一家專門在賣魚缸的J&D,因為可訂作又免運還會幫忙搬運上樓,查了一下評價好多壞少,近期的評價似乎還不錯,也看到別人的J&D魚缸開箱文,看起來質感不會太差,所以就決定找J&D訂製四尺缸。

訂魚缸要先決定你需求的長寬高要多少,其中我和賣家詢價很多次,有各種考慮的尺寸和價格,看適不適合和價錢可否接受,不過大部分我都用一個簡單公式來看是否划算,因為要種草而且想種的多,因此我需要較多平面的面積,高度則是其次,所以就用報價去除長乘寬,來了解每一平方公分我需要花多少錢,為什麼要這樣細算 ? 因為有些接近的尺寸,水量可能差不多,但兩者價錢卻有些落差,主因是賣家玻璃材數切割問題,例如長120cm 乘 寬45cm =5400平方公分 再以報價5000去除的話 = 每一平方公分我要花0.92元 ,如此就可以了解面積和價錢的CP值。再來是玻璃的材質,因為用過超白玻璃都不錯,所以這次也是打算用超白缸,這時訂製就有個好處,你可以決定哪一片玻璃要用超白,哪片不用超白,不像現成的超白缸,五面都超白,但底部、後方可能都不需要超白,甚至左右側也可能不用,變成你用不到卻還要付五面超白的錢,因此我就選擇只有正面和左右側超白,後方和底部是普通玻璃,這樣價錢又省了一些。至於玻璃厚度,因為是開放缸,玻璃要有一定厚度,這我就直接給賣家決定,安全不危險是最大重點。最後決定買120cm x 45cm x 45cm 的正、左、右超白玻璃的12MM四尺標準開放缸再加背貼黑色卡典西德,然後這麼大的缸給人貼卡典西德比較好,不然自己還要移缸弄肥皂水麻煩,總價最後是5800元免運。不過因為是訂作,需要一兩禮拜才能交貨,不過沒關係,剛好這段時間可以拿來物色四尺缸其他設備。

 

底砂

 

這次底砂會選擇黑土,因為不喜歡塞根肥和基肥,所以使用黑土比較方便。本來中意的黑土是BEP黑土,但前陣子不再進口了,看了一些黑土品牌,還是選曾用過的ADA黑土,以前最早還不太懂掌握黑土的操作方式,有了更多經驗之後,想再使用黑土看看。四尺缸鋪五公分大約需要三包9L,但後來三包使用後覺得某幾個區塊土還稍嫌薄了些,不好插草,後來又再多買一包9L,所以四尺大概四包最適合。9L(粗)一包買1150元。

IMG_1156.JPG

 

圓桶

 

圓桶是所有配備中最後搞定的,因為沒有特別想買哪款圓桶,而且草缸的圓桶我是覺得無所謂,一來水草專門消耗氨氮,二來是有勤換水的習慣,圓桶對我來說培菌沒有太重要,反而我比較考慮流量的衝擊力,因為流量太弱會讓CO2無法帶到另一側,流量太強又怕做颱風。

期間找過好幾款

MA-1300,便宜又大碗,但似乎有人說流量太強,只是覺得外型不好看,不考慮。

銀箭XB310系列,因為覺得銀箭外掛和小圓桶都很耐用,所以想用看看大型圓桶,但還真的很少人用,幾乎沒有評價,連詢價的老闆都問我為何要用這款,後來因為沒現貨還要等調貨就算了,不然我覺得可以試試看。

KOTOBUKI SV9000,日本製的圓桶,大概是所有圓桶中外型最好看的,但價格就比較沒有那麼平價,而且很不巧的這款圓桶似乎正在換代理商,SV9000的也很難找,有找到白色,但想要黑色,問了老闆好像調貨也調不到,只好放棄了。

伊罕221X,大概會有人問怎麼不買這個,除了因為它的價錢我無法苟同,不願意花這麼多預算在圓桶上,再來是每次問四尺圓桶,老闆們就很愛推伊罕一直要推伊罕,讓我更不考慮伊罕,且我認為草缸其實不用用到太貴的圓桶,又不是圓桶買五千以上,考試都會考一百分,圓桶的錢寧可移去投資燈具才是對草缸更有幫助。

Tetra德彩,太貴不考慮。

貝立海PERIHA,最後在網頁亂翻時看到,這款應該很少人聽過,我也從沒聽過這款,但第一眼看外型覺得還不錯,而且還有電動虹吸,因為想要方便點的圓桶,不要總是弄濕地板或啟動麻煩之類的,但最主要我是看上一個很簡單的點,就是它的出水口有雙出口的配件,出口一個可以向左噴一個向右噴,這剛好合乎我想要CO2四處循環的目的,且看了其他款圓桶好像都沒有類似這種配件。後來查一下貝立海是哪裡的牌子,一查原來是美國,美國的話比較不擔心圓桶品質,雖然都是中國製,但廠商是美國可以接受,而且似乎是圓桶做電動虹吸的第一家,那電動虹吸應該也沒什麼問題,查了一些文字資料還是需要看一下實際圓桶運作以及內部構造,尤其最怕圓桶有過大的運轉噪音,因此上了youtube去看,剛好有一兩部影片介紹貝立海內部濾材擺設和實際運作的音量,看完的確還不錯,聲音是可以接受的音量,所以就決定買這款,買的是貝立海 EA-1200型,含運價錢3000元。

IMG_1168.JPG

 

燈具

 

燈具方面,因為用過貓燈感覺還不錯,這次四尺燈也會買貓燈,且T5燈具其實沒有太多選擇,排除一些太貴的之後,價錢在兩千至三千的,只剩下菲德特貓燈,以目前T5燈具來說是被菲德特洗板,十人起碼有七到八人在用,主因是水族燈具後來政府規定必須通過一些安規,主要是水族燈必須防水及防漏電而菲德特就是通過安規的燈具,其他品牌應該是沒有安規居多,而通過安規的燈具才能在市場販售,又菲德特的廣告下不少,所以T5燈具幾乎是菲德特橫掃,不過我就是不喜歡菲德特的造型,白色雖然好看,但外觀略顯沉重,看起來有點太大,好像一塊長的白色豆干放在魚缸上,且菲德特就是AZOO出品的,我對AZOO沒什麼信賴感,而且後來菲德特的LED神燈的光譜圖出來後,讓我認為我對他的判斷果然是正確的..。扯遠了,總之仍然是用貓燈就對了,貓燈在網路上是沒有販售的,通常在實體店面才有販售,而且不是每家都有,所以去找之前購買兩尺貓燈的店家購買。

本來是準備購買兩支貓燈,但後來因其他設備預算超支,所以只好先買一支,不過剛開缸暫時也不需要到兩支,底砂又是黑土,兩支可能會不好控制藻類,一支四尺貓燈買2500元含燈管。只是後來要再買一支貓燈時,剛好看了一些有關LED的文章,想試試LED燈具的效果,所以變成買LED,只是LED價格相對T5來說都偏高,品牌又眾多,一時之間實在不好選擇,最後選擇千尋LED來用,主要是想先找一支平價的LED,而平價LED之中,千尋算是平價普遍良好的,因此用2000元購入一支千尋A1201 LED。而之後使用千尋後,因為某些因素(之後會詳述),以3500元換成中藍LED多光譜水草白燈

IMAG0201.jpg

 

基肥

 

基肥考量的是怕到時拔草時會被拉出土面變成散落一地,且照理說用黑土,基肥其實沒有很需要,基肥多數是用在無肥的砂質底土上,而且黑土+基肥+新缸有可能不容易控制,不過因為從未使用過基肥,還是想試一次。考慮了ADA基肥、西肯基肥Tropica基肥..等等,我發現基肥多數都帶有砂子,所以又稱基肥砂,但這樣就很麻煩,黑土容易與砂混合,即使基肥之後被消耗,可砂子卻仍留下來混入黑土中,如果砂是黑色就算了,但看了一些基肥,幾乎都是非黑色,像是白色、棕黃色之類的,這樣容易把黑土顏色弄混,黑色系基肥好像只有西肯基肥,但西肯基肥也不便宜,要撲滿四尺又是多一筆花費。最後去找以前用過的阿諾根肥所出的阿諾基肥,他的基肥看起來就和根肥一樣,只是根肥是長柱狀,而基肥是散碎狀,就像只是把根肥敲碎而已,就我用過阿諾根肥的經驗,阿諾根肥泡到水就開始呈現軟泥狀,攪一攪就全散了,也代表基肥裡面是無砂粒只有純基肥,被拉出來也沒關係不會和黑土混色,另外本身便宜量大,一包200g拿來撲四尺很適合,因此就買一包200g的阿諾基肥380元。

 

pH監測控制器

 

控制器是這次新購入的用品,因為想要了解草缸pH的升降幅度。之前都是用pH筆來測量,但實在不太好用,所以這次打算買控制器來用,本來只想買監測器,但想想都要買了,乾脆買有控制功能的,穩定和方便的控制CO2的輸出量,不用去費神算什麼一秒幾顆。不過這種監測控制器都不小台,雖然就一個手掌大,可缸壁掛了一個太大的也不好看,所以就挑定雅柏的超薄pH控制器,面板簡單又清晰,外觀是黑色,質感也好多了,這款網路都賣2500起跳,但後來透過管道找到1580元的,是一個意外的收獲。

 

CO2系統

 

因為換了四尺,1L鋁瓶充氣時也不划算,所以就想換大點的瓶子,只是考慮要鋁瓶還鋼瓶,本來是想選鋼瓶,主要是便宜又大碗,鋁瓶3L就要1500起跳,鋼瓶5L則1000出頭,且鋁瓶最大只有到3L,但鋼瓶有5L、10L不等,鋼瓶缺點是外觀都是上綠漆不好看又重,所以最後還是因為質感和重量問題選了3L側開鋁瓶

雖然已有電磁閥,可這次想換成"可調壓力"的電磁閥,因為霧化器也會繼續沿用,而霧化器看許多說明又都指須依靠氣瓶壓力,原來的電磁閥本身是推的動霧化器,只是我想藉由"可調壓力式"的電磁閥來知道壓力對霧化器影響程度到多少 ? 是壓力愈大會更好嗎 ? 這個我會說明後續觀察結果。所以購入3L側開鋁瓶+可調壓電磁閥,電磁閥約以1750元購買,加鋁瓶共3300元

IMG_1169.JPG

IMG_1172.JPG

 

大致上主要設備就是以上這些,剩下的是定時功能延長線、16/22霧化器、玻璃油膜入水口..等等小物件以後再慢慢詳述,之後會再寫一篇說明購買這些設備到底好不好用,或看有哪裡跟當初設想不同呢 ?

 

arrow
arrow

    水草兩隻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