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IMG_2620  

 

購買水草回來種植在缸中前,最好都能經過檢疫,以免帶入一些奇怪生物,直接下缸種草,之後發現想要清除是非常困難。而且檢疫其實很快,不麻煩也不會花太多時間。檢疫有很多方法,通常我都用明礬來檢疫,一來便宜,二來好操作,也不用精算要放多少克明礬。

 

IMG_2621  

明礬很便宜,去藥局買就有賣,像這樣一盒一包才12~15元,大概可以用5~10次檢疫。

 

IMG_2624  

方法是把明礬粉灑在一個裝水容器中,至於灑多少不用太在意,因為其實放些許明礬就很毒,大概兩大湯匙以上的量就足夠,然後重點是要充分攪拌溶解,一直攪拌到溶解才有效用。溶解完全就放水草下去浸泡。

浸泡時間大概30~60分鐘都可以,看自己拿捏, 不過儘量控制一小時內,以免水草有損傷,至少要泡30分鐘以上才比較有效果,水草拿起來之後可以看一下容器底部有沒有怪生物,像蟲、蝸牛、蜻蜓幼蟲.. 等,如果死亡數量很多或仍然有生物活動,那最好在多泡一下,因為代表有附著很多生物,怕清理不乾淨再泡一些時間吧,之後大部分不該進缸的東西都會去除掉。 像圖中水草最常帶的兩種螺都會死亡而從水草上脫落。如果水草有夾帶蝦子一定要先撈起來,蝦子會被明礬秒殺。

水草我認為尤其是像莫絲苔蘚類或一些前景草皮 : 挖耳、牛毛、迷你矮這些都很容易藏螺和奇怪的生物,所以我都會浸泡兩次清理乾淨。

IMG_2647  

螺類和蟲類確定可以清除,但螺卵有沒有效果不清楚,不過使用明礬檢疫後,缸子從來都沒出現任何一隻螺。藻類無法被明礬根除,絲藻黑毛藻仍然會帶進來。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水草兩隻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